珞珞

流光容易把人抛,红了樱桃,绿了芭蕉。

痴男怨女

  1

  “臭小子,拿开你的爪子,别碰那朵花。”

  就在男人欲弯腰摘下那朵水晶兰时,一声急切且夹着威胁气息的命令传入耳畔,他皱了皱眉,动作停滞了须臾,右手依然小心翼翼的扶上花柄。

  “喂,说你呢!”伴随着女人有些撕心裂肺的呼喊,男人的身体被一阵强大的冲击力撞开,向后趔趄几步。

  “你是聋了还是听不懂人话,说了别动,还不住手,那花是我的。”

  看来今夜之行注定要和这蛮横的女人纠缠一番,如此想来,男人也不再性急。缓步向前几丈,注视着这个来历不明的女人,一身利落紧身的黑衣,还带着一个奇怪面罩掩着面容,只是一双明亮的眼睛颇为熟悉。男人眸中的疑惑一闪而逝,温润的声音缓缓开口。

  “在下从未见过女子,失礼了,只是那水晶兰在下志在必得。”

  这男的有病吧,女人愤愤的想,打她一进这山洞,看见这男人的装扮就觉得十分不正常。看着年岁倒是不大,可浑身上下都被墨兰色织染。头戴玉冠,腰配玉带,足蹬一双黑色锦绣软靴。这一身行头倒是价格不菲,谈吐也是儒雅至极,可是映着此情此景,女人脑海中只蹦出三个字,神经病。

  就在抬头的瞬间,她刚刚的编排顷刻烟消云散,这个该死的男人竟然长的和自己病危的男朋友十分相像,不,简直是一模一样。

  是的,医院已经连续下了两次病危通知书,她的爱人现在正生命的分岔路口上徘徊,癌症使他距离死亡越来越近。她没有办法了,实在是一丝办法也没有了,许是上天垂怜,某天夜得到高人指点,送她的灵魂来这秘境中摘取水晶兰,一朵能治愈百病起死回生的花。

  这是溺水之人的最后一根稻草,她想也不想便来了。

  2

  溶洞的凉风一阵一阵的从洞里吹来,吹散了不久前争执的热闹气氛,他们仔细看着洞内的千奇百怪的景色,尤其是水晶兰后那个巨大的山岩,犹如一个阴曹的判官,令人望而生畏。

  女人瞧着男人如锦缎铺散开的青丝,眼底涌出浓浓的感伤,慢慢凝结成泪花,晕染了周遭静谧的空气。

  “呵,你和我要救的心上人可长的真像,你呢?要救谁?”

  “吾之妻!”女人的悲伤似是打动了这个同他争抢之人。她眼底的那一抹情伤那么真切,和自己如出一辙。

  “噢,既然来了,也没什么好别急的,来我们坐着聊聊。”

  男人点点头同意了这个无聊的建议,他不知是想倾诉心中的烦闷,还是想消除那女人的戒备,总之不是因为那奇怪的感觉。

  原来这男人来自于一个未知朝代,可以统称为古代。他与妻子自小结伴,青梅竹马,最终决定携手相伴,相扶一生。可天妒红颜,容不得那些有情人,后面的事情就和女人所经历之事一般无二了。

  他们并排而坐聊了许久,这一来二去,两个同命相怜的人竟产生了点惺惺相惜之情。只是那花只有一朵,命也只能救一条,他们注定是个你死我活的结局。

  3

  女人摸着手中常备的迷魂喷雾,她的手一紧再紧,终究还是趁其不备掏出来喷在男人的口鼻处,这喷雾于身体无害,只会在短时间内让人四肢酸软,动弹不得。

  “对不起,对不起。”女人不停的弯腰低头道歉,男女力量悬殊之大,我不得不暗算于你,纵使你和他长的一样,纵使你我同为可怜人我也不得不拿回那救人之花,那是我的唯一光亮。

  女人对着男人的方向后退几步,最终还是转过身,朝那朵五彩缤纷的生命之花奔去。

  “下辈子,下辈子我一定还你。”女子高声喊道。

  就在她手刚碰上那朵花时候,男人踉踉跄跄支撑起身体,冲着女人的方向一掌打了出去,那一掌太急太快,他不清楚自己用了几分内力,只见她的身体如断线的风筝飞了出去。

  男人顿时反应过来,却已经无法收手,他眼睁睁看着女人飞出去的身影,如风中飘零的落叶,如天上坠下的星辰,残落之美,美到极致。

  他想飞奔过去,只是迷魂的药力还未散去,仅是趔趄着挪动了几下脚步。她的身子已经碰上洞穴的岩石,又直直落下摔倒几丈外的土地上,一口鲜血透过面罩喷了出来。

  她缓缓挪动双脚,蠕动身体靠在不远处的岩石上,一把扯下面罩,用力的大口呼吸,脸色惨白如纸。

  粗重的声音一下一下敲击在男人的心上,他更加用力的向前移动的身体,距离越来越近,脸上的表情欲加崩溃,他高声咆哮道“你是谁,你到底是谁?”

  她咳嗽不止,越咳嘴角的鲜血越多,她没有回答这个问题,静静感叹道“你说得对,古代的男人真的有武功。”

  4

  由于两人的碰触,水晶兰上方荧光闪耀,仿佛一道腾空而起的彩虹。那五彩斑斓的颜色逐渐扩大,形成一个巨大的幕布,一遍一遍演绎着两人的前世今生。

  他们是一对受到诅咒的痴男怨女,双方的灵魂分割在不同的两个时空,每一生两个时空的他们都注定会相遇,会相爱,会有缔结良缘的执念和爱而不得得悲伤。往后余生,一个人的生活就会在另一个人的影子中度过,浑噩一生。她不能做他的诗,正如他不能做她的梦。

  他们实非良人,却无法避免一次次的相恋和一次次的痛彻心扉。怪不得他们都是孤身一人,怪不得他们不知道父母爹娘亲人是谁,原来上天早为他们的离去免去了多余的牵绊。那些情节一遍又一遍流动,而心跳的律动却像卡了壳般,让人窒息。

  “那水晶兰你拿走吧!”她率先打破了沉寂。

  “上辈子你给了我,这辈子我还你。”一阵猛烈的咳嗽打断女人的话语。她拍拍胸脯,努力使自己平息下来,继续道“我可能命不久矣,给我糟蹋了。”

  “抱歉,在下...在下...”男子一时语塞,想说的话太多却不知如何说起。

  “打住打住,别煽情了,快走吧。我可不是什么善童信女,还是那句老话,下辈子还我。”女人扶着洞里的岩石,龇牙咧嘴的站起身,朝男子笑了笑,“好啦,21世纪的医学很发达的,我的伤不必担忧。至于我男朋友嘛,这是命中注定的事,我虽难过也晓得其中道理,去吧去吧,再见了。”她朝男子挥了挥手,示意就此离别之意。

  男人心口被堵的生疼,他伸手想去给那女人把把脉,却被那明媚的笑容打败。那伤势显然是心脉震碎了,可把脉又能如何,是能医好她,还是能扭转这惨淡的结局,还是因愧疚将水晶兰送给她,又让她的挚爱痛苦一生。罢了,罢了,男人看向女子人离去背影默默道“后会无期。”

  6

  水晶兰不愧为仙家之物,男人熬制给妻子服下,不到一个时辰她就褪去枯败的病容,脸颊浮现出红晕。她戛然而止的生命线已被大大延长,没有天荒,没有地老,正好足够和他白头偕老。

  死而复生的激动让两人喜极而泣,紧紧相拥。

  “顾郎,真好,我们这辈子又可以幸福下去了,嗯不够,下辈子我还要和你在一起,我们生生世世都要在一起,好不好?”妻子环着丈夫的脖颈,亲昵的说着甜言蜜语。

  男人微蹙的眉头渐渐松开,眼里有闪闪亮光,他扬起嘴角展现出近些日子从未流露过的明净微笑,轻声道“娘子说的不错,世间真有女子如尔般,毫无大家闺秀之态,性情古灵精怪却不失坦然真诚。”

  7

  高人将一旁的沉香屑推在少不更事的小徒弟眼前,轻叹道“好了,这一柱香燃尽,今天的故事也该结束了。”

  “那个女人呢?那个女人怎样了?”高人的徒弟疑惑的问道。

  “死了。”

  小徒弟捶胸顿足道“果然,果然。这故事也太悲伤了,师父既然你的职责是助天下的有情人化解劫难,为什么不帮帮他们呢?”

  高人捋捋胡须,摇摇头“这世间呐,唯有情字最为难解,命运的安排插手不得,乱改命数只会徒增悲剧,是缘是劫皆要自己渡化。”

  小徒弟蔫坐在地上,思忖许久,不服气道“这如何能解,这命劫根本就是无解。”

  高人抬起右臂一拂袖,一段过往在小徒弟面前展开,小徒弟擦了擦眼,没错,这云雾中正是那个男人和自己师父。

  那男人在女人走后并未直接离去,而是跪拜师父,本以为他会提出和自己一般的要求,恳求师父帮忙渡劫。没想那男子却说“请大师在吾身死后,收其灵魂,以免渡入轮回。”

  高人一愣,回应道“请三思,灵魂不经轮回,便会魂飞魄散,此后世间再无此人。”

  男子一脸坚定的恳请道“正是此意,痴男怨女源于两人结伴,若这世间再无痴男,怨女也将不复存在。她成全吾此生,得之幸,吾愿成她生生世世之幸。”

  [完]

评论(8)

热度(11)